技术人员在±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古泉换流站检修电气设备(央广网发 通讯员宋卫星 摄)

  央广网宣城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宋卫星 袁翔)2020年10月24日,技术人员在±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古泉换流站的室外对年度检修完成的电气设备进行送电前验收,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日,随着技术人员对±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古泉换流站全站检修设备验收结束,标志着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的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首次年度“体检”,抢在冬季用电高峰前完成该站及昌吉-古泉直流线路安徽段的双极停电检修,按计划并入电网运行,为安徽及长三角地区的群众温暖过冬贡献力量。

技术人员在古泉换流站的阀厅内对年度检修完成的电气设备进行送电前验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宋卫星 摄)

  据古泉换流站负责人介绍,此次检修对世界上最大换流变、最高户内直流场、最复杂的网侧交流系统分层接入等多个世界先进设备展开检修,为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保障“疆电入皖”大通道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产业和经济优势。来自安徽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检修公司等施工单位的900余名技术人员历时13天对全站电气设备进行104项消缺、86项例行检修、56项特殊检修、14项隐患治理、6项技术改造及4项软件升级。

技术人员在古泉换流站的室外对年度检修完成的电气设备进行送电前验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宋卫星 摄)

  古泉换流站是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也是安徽省内首座特高压换流站,是一条将新疆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与东部负荷中心连接的大通道,将新疆丰富电能源源不断送达安徽直抵华东。自2019年9月26日建成投运以来,通过古泉换流站已累计向安徽及华东地区输送新疆清洁能源达561亿千瓦时,是国家推进实施“西电东送”重大战略、改善华东负荷中心能源结构、治理华东地区大气污染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促进节能减排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测算,该工程已为安徽省节省标煤约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300万吨、二氧化硫13.6万吨、氮氧化物11.84万吨,助力安徽及华东地区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