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27日消息(记者于中涛)为实质性化解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性事实查明难,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在东北地区率先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今天上午聘任仪式举行。首批技术调查官共计31名,他们分别来自不同专业技术领域和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经验丰富,能够从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以及调查范围、顺序、方法等方面提出专业、客观、中立的建议。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自2018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作为东北三省的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从事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专业机构,收案数量随之攀升,其中涉及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明显增多。现有的专家辅助人、专家咨询等形式难以应对专业技术问题常态化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趋势,设立技术调查官制度势在必行。受聘的专家将就相关专业的技术性问题为审判提供及时、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技术类案件的审判质效,推动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

  据了解,我国技术调查官制度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总结技术调查官试点运行情况,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将技术调查官的运行法院扩大到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人民法院,以提升法官调查技术事实的效率和准确性。技术调查官属于审判辅助人员,作为法官的技术助手,协助法官理解和查明案件所涉的专业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