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福建海关部门日前通报,前三季度,福建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0136.3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较前8个月提高3.2个百分点。

  据了解,去年福建省4.2万亿元经济总量中外贸进出口超过1.3万亿元。继去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后,福建外贸今年再度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

  今年首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出口1652.7亿元,同比下降10.3%,较同期全国出口降幅少1.1个百分点。

  今年2月,福建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举措,着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仅一个月后,面对国外疫情扩散蔓延,福建再出“加强版”措施28条,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今年9月,福建出台15条具体措施,从加大对外贸主体的支持力度等五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福建外贸企业也积极寻求“突围”之路。从事制衣行业25年的七彩狐泳装集团外贸占比一度超过九成,今年积极布局转换到内销“赛道”。该集团董事长洪建库介绍,多元化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目前,福建外贸形势正持续企稳向好。根据海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9月,福建货物出口6021.9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较前8个月收窄3个百分点;进口4114.4亿元,同比增长14.2%,增幅较前8个月提高3.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