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宿营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0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赵鹏 黄山鸿)“驻训备战谋打赢,摸爬滚打练精兵”。为期8天的国庆防火执勤任务刚结束,福建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紧接着又开启新一轮任务——为期10天的野外驻训。为进一步锤炼队伍过硬本领,练就吃、住、走、打的实战能力,从10月中旬开始,驻防分队指战员风餐露宿、野外扎营,一场真正的实战化训练已悄然打响。

野外就餐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驻防分队根据“一主两辅”使命任务,按照“贴近实战、固强补弱、锤炼本领”的原则,充分设想在遂行任务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前勘察驻训场地,确保贴近实战、宿营安全。训练中,重点突出灭火行动综合演练,班组灭火战斗、火场紧急避险、战法研究等训练,加强新老指战员协同配合作战能力,培养指战员不惧苦累的意志品质。

研究水泵灭火战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报告,队长,一组人员已全部到达火场附近”“收到,第一组爆破手选择火势较弱的地方实施爆破,打开突破口后,一组和二组人员迅速从火线东西两侧开始实施扑打,各组长是否明白……”“一组明白”“二组明白”,瞬间驻训场浓烟四起,战味十足,一身红战袍,在火舌喷涌、火苗四溅的真实火场中挥洒汗水、锤炼队伍作战能力。常规灭火机具与水泵结合灭火,水火交融,一场震撼人心的森林灭火大片在驻训场强势上演。

火场上紧急避险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福建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作为厦门唯一一支森林灭火专业力量,自进驻厦门以来,该驻防分队与厦门市各应急局、防火办等部门积极对接工作、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始终以打大火、抗大险、救大灾为练兵基点,抓紧练兵备战、提质强能。

野外点实火训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驻防分队将持续谋划实战化训练工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的原则,主动学习先进的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各级主观能动性,从难从严抓好队伍训练,练就队伍过硬的实战本领,为漳州、厦门两大防区当好党和人民忠诚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