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由创投大会组委会提供)

  央广网重庆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幕,并举行金融类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内的1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总金额达675.55亿元。

  签约项目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将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高效对接,推动更多资源向重庆聚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为重庆的发展注入源动力。

  记者注意到,由重庆高新区、璧山区、渝富控股、地产集团、四川发展等共同出资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主要投资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兴产业,资产证券化、产城一体化等方向,标志着川渝两地在金融和产业领域深度合作的正式开启。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的设立,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是两地资本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合作,发挥好金融投资机构支撑作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促进优质企业双城良性流动的良好开端;也是成渝两地国有平台公司、重庆高新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成渝合作深化的具体表现。

  据透露,该基金首期规模计划100亿元,将按市场化机制运营,重点投资于川渝两地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制造业和航旅、大健康等战略新兴服务业,以及智慧城市、新基建领域,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