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摄 )

  央广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记者赵聪聪)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重庆市气象局着力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大幅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速率。

  据了解,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即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报“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智慧防灾“御天”系统。该系统基于目前1TB的日数据获取能力、1PB的存储和315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深度应用“云大物移智”现代信息技术大幅提高预报准确率,将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40%、月降水预报提高12%、月气温预报提高16%,预警信息覆盖率超过90%,预警短信发布速率提高到3000条/秒。

多类别灾情收集平台(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以预警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智能化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提升了短信发布速率以及精准定向发布能力。”重庆市气象局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保障科科长王俭介绍,今年入汛以来,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重庆全市、区县预警中心共发布预警服务信息92893条,累计发送2.3亿人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目前,重庆市已经基本建立“市-区县-乡镇-村-组-户”的六级预警发布体系和3539个预警终端、160余万短信用户、4.5万预警微信用户、2600余块电子显示屏、700万电视机顶盒在内的15类发布渠道,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均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防灾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