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此次装备展总展览面积17万平方米,预计观众人数八万人,是重庆国博中心2020年复展以来承接的规模最大的展会。展会期间,共有参展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韩国、丹麦、加拿大等国家的企业共1350余家,展示产品近20000件。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汇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行业领先者,全面展示教育装备前沿发展趋势。

  其中,有爱普生、松下、索尼、佳能、富士通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海信、长虹、创维、京东方等中国500强企业,包括新三板上市企业 31家,沪深上市企业24家。

  据统计,参加本届展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449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3.9%,平均每三家参展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比上届展会增长了247.8%。

  此外,被誉为“中国文教用品基地”的浙江永康前仓镇也将参与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目前当地已拥有300多家文教用品制造企业、530余家市场经营户,年销售总额超过20亿元,其中传统文教用品、校用体育健身器材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是多个领域的“隐形冠军”。今年,为扩大文教用品生产基地的美誉度,前仓镇组织了33家企业参加本届展会,将集体亮N6馆。

  从本届展示会产品目录中的12701件产品情况来看,其中教育信息化相关产品共有4293件,占全部展品总数33.8%。其中,软件类产品2575件;计算机硬件及相关产品1718件,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相关产品301件;教育云产品169件;创客、物联网及STEAM产品154件;机器人和无人机产品106件。

  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宋薛利介绍,为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国博运营团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与防疫标准制定了《2020教育装备展防疫与安全保障方案》,从餐饮保障、环境消毒、垃圾清运管理、设施设备保障、空调通风保障五个方面出发,坚持落实防控工作的“六个严格”与“四早措施”,建立了健全的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还将协助组委会严格遵循“五步法”入场流程,切实履行防控职责,确保展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