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全面育人是趋势 信用评价机制保公平

2016-09-13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对于上海的四所大学发布“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这一举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显示了我们中国的对学生的评价,原来主要是看考试的分数,现在拓展开来了,把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评价学生的一个具体的内容放进来了,这是中国教育未来的一个发展的方向。

  尽管聚目前具体采访的情况来看,无论校方还是学生对此举都是表达欢迎的居多,但也有一些疑惑,比如,综合素质到底怎么量化才能保证公平,如何避免走过场?储朝晖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本身并不能够全部的量化,实际上在世界其他国家,对学生的评价也并不都是量化的,尤其是对综合素质的评价,但是作为一个学校的综合素质,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他的基本的状况,发展状况,这个部分可能有很多是相同点,另外一部分是不同学生他有个性化的这种发展状况,包括他的使命感,包括他抗挫折的能力,或者其他的一些表现,是他个人特征性的表现,这些是很难通过量化的,主要还是通过这种描述的方式来表达,全部量化较难实现。

  教育部在2014年底就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未来这个“评价”会推广到什么程度?推广过程中又该注意些什么?储朝晖认为:这个推广包括高中学段的考试,以后初中、小学可能都要把这个综合素质评价放到这里面去,具体的方式,主要是采取通过这种对学生的客观描述的方式。有人担心会出现很多主观臆断的东西,这个“评价”以后会形成一个机制,高中阶段怎么去评价学生,用大学的专业团队进行甄别,如果是对初中学生的评价,那么高中在招生的时候,他有专业团队对他进行评价,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机制,如果某个学校对学生的这种综合素质评价做的不客观,就会被上一级学校或者是下一级的用户判断为不实,信誉信度不高,这样一来就会影响这个学校的整体的声誉,那么通过这样一种机制,会逐渐的调整让各个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能够做的更加接近于客观,接近于实际。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中国教育;四所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四高校公布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

据上海市教委官微消息,今天上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公布自2017年起4校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办法。

2016-09-13 07:44:00

广东高考统考将只有语数外

●历史、物理等6门科目由考生自主选择3门,每科均有两次考试机会 广东此次改革,将过去传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俗称的高中会考)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类型。

2016-09-09 07:27:00

河南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教育公平

今天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未来河南省要着力增加省内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促进河南省学生升学机会公平。8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实行)》要求,高中学生在校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要作为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2016-08-25 1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