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钟林)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为促进优质扶贫产品销售,湖南省在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社区等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专馆,市民可以就近购买扶贫产品。在永州市祁阳县一家百货超市的消费扶贫专区面积近200平米,本地的桃花米、香芋、干黄花菜等各类农副产品应有尽有。祁阳扶农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群丽说:“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是为了让消费者能更方便的买到贫困户种养殖的土特产品,也让贫困户种植养殖的产品多一个销售渠道,更快地卖出,增加收入。”

  在浏阳市中心城区,全新亮相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吸引了过往路人的目光。市民用手机扫码付款就能取走专柜里的扶贫产品。

  除了线下销售,线上“直播带货”也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在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江永夏橙、湘西糍粑等十多款热销扶贫产品,一上线就会秒光。今年,江永5万亩夏橙的总产量达20万吨,其中60%通过电商销售,总收入较上年实现翻番。

  去年以来,湖南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先后出台多个政策文件,通过政府采购、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等形式,支持消费扶贫。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也将设立湖南产业扶贫展区、帮扶展区,展销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介绍,湖南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将组织100多家预算单位、100多家消费扶贫联盟成员企业进场进行采购,并组织扶贫产品现场采购签约,预计达到将近6个多亿。”

  据了解,仅今年以来,湖南省上下通过拓宽各种渠道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达162.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