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10月18日晚,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闭幕式暨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湖南省领导乌兰、张剑飞、冯毅、张宏森、刘莲玉、谢卫江出席。

  长期以来,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扎根沃土,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推出了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的电视艺术精品。颁奖晚会以“金鹰三十 迎风而砺”为主题,中国电视金鹰奖作为国家级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电视艺术大奖,历经30届评选,已成为促进中国电视艺术水平提升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晚本届金鹰奖20个奖项一一揭晓,其中几个重要奖项也尘埃落定,任达华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童瑶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王一博获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赵丽颖获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荣誉称号则颁授给陈铎、李保田、刘效礼三位老一辈电视艺术家。

  本届最佳电视综艺节目由《江苏卫视2019-2020跨年演唱会》获得, 最佳电视动画片为《丝路传奇》, 最佳纪录片花落《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但是还有书籍》; 电视剧最佳摄影奖获得者是荆冲, 最佳音乐(原创音乐主题歌曲)获奖作品是《永生不忘》,最佳导演奖花落《大江大河》的导演孔笙,这位刚从拍摄现场赶过来的导演,已经因为工作连续离家三个月,拿到奖后最想感谢的是自己的家人,一语道尽了电视人的辛劳与坚守。最佳编剧奖颁发给《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她的这部力作也获得了本届最佳电视剧奖。另外7部优秀电视剧作品《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小欢喜》《共产党人刘少奇》《都挺好》风格各有特色,走心、用情书写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怀和烟火人生,口碑品质都赢得了观众和市场认可。

  当晚的颁奖晚会巧妙设计了“时光穿梭电梯”,带领着观众一起回忆我国近40年电视剧发展历程,“编辑部的”葛优和吕丽萍、“康熙”张国立、“李云龙”李幼斌等30届金鹰奖中众多经典电视人物,纷纷出现在观众眼前,这是中国电视艺术的一个个的辉煌瞬间,生动呈现电视艺术的发展和传承,荣光与未来。

  晚会上,陶虹、王凯、谭松韵献上《三十而砺》音乐讲演秀,围绕“三十”主题讲述演员的人生之路;陈宝国、张凯丽、任达华、王刚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集体讲述《致自己》,表达对艺术事业的执着追求。老一辈电视艺术家陈铎带领青年歌手刘宇宁、阿云嘎压轴献唱经典曲目《我的祖国》,唱出了电视工作者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