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家口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日前,共青团河北省委2020年“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走进张家口市张北县地局子村。团省委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河北省青少年书画家协会、乐仁堂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向二台镇中心小学、地局子村捐赠了总价值15万元的少儿读物、儿童画具、防疫物资和日常用品等,组织开展了村民义诊、“一堂美术课”等活动。

  “张家口坝上地区平均海拔高,雨水集中,光照充足,种植过程确保原生态,无需化肥……”活动现场,团省委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高伟向参加活动的青联委员介绍莜面、胡麻油等地局子村特色农产品,希望能够与青联委员、部分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开拓特色农产品持续外销渠道。郭旭涛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助力如期高质量实现稳定脱贫目标,帮助贫困地区提升造血能力,实现更全面、可持续的发展。 

活动现场,组织农产品销售活动(央广网发 共青团河北省委供图)

  本次活动现场共销售莜面、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1.3万斤,共计16.4万元。郭旭涛指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紧特色农产品的商标注册,打造地局子村品牌,抢占农产品市场,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开拓线上线下销路,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积分兑换农产品”模式,以积分奖励、积分换购农产品、日用品等形式提升村民文明乡村建设意识,鼓励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爱老敬老等各类文明新风尚行为,在“鼓起钱袋子”的同时推进地局子村精神文明建设。

看望慰问贫困户(央广网发 共青团河北省委供图)

  当天,在张家口团市委的协调下,张家口市第五医院医生来到张北县地局子村为群众开展义诊。郭旭涛一行来到义诊现场,关心当地群众健康状况,并叮嘱按要求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入户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他们今年的收入情况、生活近况,了解贫苦户的现实困难和急切需求,并现场指导驻村组帮助解决。

张家口市第五医院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共青团河北省委供图)

  与此同时,张北县二台镇中心小学迎来了新的“美术老师”。河北省青少年书画家协会的两位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成套的全新画具,并以“我的家乡”为题手把手教孩子们绘制了绿水青山的家乡。“随着贫困地区儿童学习和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为孩子们构建美好的精神世界,通过绘画的形式扩展孩子们的视野,表达内心情感。”协会会员张晶晶说。

走进村民家了解供暖等情况(央广网发 共青团河北省委供图)

  据悉,2018年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聚焦应为能为善为领域,重点开展学业就业创业扶贫,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凸显“造血”功能;深入开展青年扶贫志愿服务;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产业帮扶;广泛开展智志双扶公益服务。下一步共青团河北省委将持续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统筹省市县各级团组织力量,带领全省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