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喀地一院胃肠肿瘤外科吴晖主任在下乡义诊活动中不忘带教当地基层医师(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近日选派出34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在喀什地区开展对接工作。本批项目将在喀什地区和建设兵团送技术、送健康到基层,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广东科技援疆的成果。

  本批农村科技特派员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广东的19家省直大型三甲医院。科技特派员将分别带领34个医疗人才团队开展科技援疆工作,团队包括由60余名广东援疆专家、60余名中山大学医学专业硕博研究生,以及近百名当地医护人员组成。其工作重点是针对急危重症综合救治、喀什地区特色病高发病诊治,以及显微微创外科技术培训等重点领域,在当地推广南粤先进适用医疗新技术,同时通过团队内的“传帮带”,为喀什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有效提升本地医疗卫生的科研水平。

援疆医疗直属队队长、喀地一院院长林天歆率广东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广东对口受援地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据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提供的消息,自2014年以来,省科技厅通过设立科技援疆专项、认定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等多种方式,在广东省医疗援疆干部人才科研项目立项方面给予大力的政策和资金倾斜,这些项目的设立成为广东援疆前指实施科技援疆、健康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极大地激发激励了援疆干部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是省级科研项目立项资助援疆医疗干部人才,极大提高了优秀医疗人才参与援疆工作的积极性,产生了大量的援疆医疗科研成果,并助力提升了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