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昨天下午,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该赛是参照全国技能大赛办赛模式,每年举办一届的全省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

  大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省政府批准举办的职业技能界的“省运会”,于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当天启动,历时两个半月。大赛规格高、规模大,共142个竞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养老服务、物流供应链等诸多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决赛阶段参赛选手规模达到5500人,是涵盖行业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省级职业技能赛事。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激烈角逐,产生了165名冠军选手,其中有97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主办方介绍,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体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办赛模式,着力打造竞赛品牌。对标世赛、国赛办赛模式,将组织举办第一届全省技能大赛作为承办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演练场,科学优化办赛机制,打造广东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借鉴国家选拔世赛参赛选手经验,完善选手选拔机制、规则和流程,赛前组织审议组织实施方案和技术工作文件达成共识,提前公开样题组织选手按照公布标准训练,由各参赛队分派裁判共同评分,确保选拔出最优秀选手参与全国大赛,提高广东省的参赛水平。二是对标“广东技工”工程战略部署,着力助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集中时间、分散地点方式,在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等多个分赛区举行,其中有23个技工院校承办了78个竞赛项目,占竞赛项目的一半以上。同时,以大赛为平台,推动技工院校与企业在大赛组织实施、技术支持、赛事直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广东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对标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广东产业实际,遴选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通用性较强、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职业工种纳入竞赛计划,吸引广大行业、企业和院校通过组织承办、技术支持、校企合作、赛事直播等多种途径积极参与到大赛组织承办,有40个行业企业直接承办了大赛55个竞赛项目。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通过网上直播实现云上办赛、云端观赛,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