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田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刘善芳 阿卜力克木)今年首趟“京和号”旅游专列满载着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的509名游客于19日抵达新疆和田,开启为期三天的和田之旅。

  游客们刚出火车站,就被当地新玉歌舞团表演的歌舞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游客还加入到舞蹈队伍中,学跳欢快的麦西来普。北京游客张琰高兴地说:“第五次来新疆了,第一次来南疆,感觉南疆真的是非常好,老百姓也特别好,勤劳勇敢,建设得非常好。我们希望大家都来新疆。”

  近年来,新疆和田地区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特色美食、特色歌舞、特色产品、特色民俗,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到达当天,游客们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和田地区博物馆、和田县无花果王公园、和田县千里葡萄长廊、和田县核桃王公园等地。随后,游客们还要前往昆仑大峡谷、大漠胡杨景区、和田夜市等地参观游玩。

  今年62岁的李英兵和老伴儿姜瑞华特意从黑龙江赶到北京,搭乘这趟旅游专列。在旅游的同时,看望今年2月来和援疆的女儿。姜瑞华说:“我们到这以后,对我们特别热情,和田建设也特别好。我们放心让她在和田援疆工作,我们大力支持她。”

  今年是“京和号”连续开行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北京市、国铁集团强强联合“引流入疆”重点援疆举措与扶贫合作成果,五年间成功开行16趟,累计有8000多人次通过这趟列车畅游新疆,开创了“铁路+旅游+对口帮扶”减贫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