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田2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李小东 孙友军)新疆和田地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下大力气抓好劳务输出,继2月22日包机输送首批174名富余劳动力赴长沙务工后,今天再次组织两架飞机输送353名务工人员赴广西、福建企业稳定就业。

  今天早上8点,来自和田市179名和墨玉县174名务工人员到达和田机场,在有序测量体温、过安检、办理登机手续后,他们乘机前往福建、广西两地企业务工。新疆和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林志勇说:“采取了包机、封闭式、一站式到达的方式,保证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前往内地省市企业就业。飞机到达以后,当地企业将安排专人专车将务工人员接回企业。”

  据了解,353名务工人员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墨玉县乌尔其乡乌尔其村村民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就是其中一位,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去内地,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且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特别高兴。我一定好好工作,多存钱,再给家里买几头牛和羊,发展生产,日子会越来越好。”

  和田市拉斯奎镇阿热果勒村村民祖丽阿依·阿卜力克木去年已经感受到了外出务工带来的实惠,她说:“我去年就在内地务工,不仅当年就脱贫了,还开阔了眼界,学会了好多技能。今年,我打算再去挣一年的钱,回来以后创业,自己当老板。”

  和田市外出务工人员领队王远明说:“我们携带了应急常用物品、给每人发了口罩,做好务工人员途中的服务保障。到工厂后,我们将全力帮助务工人员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快速投入工作,通过双手勤劳致富。”

  据了解,新疆和田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信息服务不间断”举措,持续做好人员、岗位“两个储备”工作,通过冬季培训储备了5万劳动力,年后已往内地企业有组织转移富余劳动力2378人。林志勇表示:“接下来的一周,我们将结合当前的形势,以包机或专列的形式,每天向疆内外输出劳动力,总计1300多人。2020年,我们将常态化地按照精准到岗到人的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完成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30万余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