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16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海事部门了解到:自今天起,天津港大港港区相关船舶将按照新的航行规则进出港区,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实现全天通航,进一步推动港口发展。天津南港工业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成为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新平台和天津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渤化、壳牌、沙比克、英国石油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已在园区投资,已有超过2500亿元的项目落户。

  根据天津港口发展形势,天津海事管理机构近年来先后对相关规则进行了多次修订。为破解制约大港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服务天津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初,天津海事局在前期大量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2019年发布的《天津港大港港区航道及附近水域船舶航行规则(试行)》进行修订,修订后的规则明确航道169号灯浮标以东,可全天实施船舶通航,不仅提升了船舶通航效率、码头泊位周转效率和港口物流效率,还满足了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中LNG船舶进出港的需求。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有700亿元的重点项目在南港工业区实施,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此次大港港区船舶航行规则修订后,对南港工业区未来的产业布局、生产链延伸和整体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能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物流运输便利度,降低区内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