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汪杰)10月13日,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将通过“云上大会”和“线下大会”相结合的方式,为全行业带来为期一周的视听盛宴。

  目前,网络视听产业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用户继续保持增长。截至今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8亿,占网民整体的94.5%。IPTV视频用户超过3亿,同比增长6.9%。互联网电视终端激活规模2.6亿台,同比增长21%,覆盖用户超过6.5亿人。网络视听对群众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网络视听持续健康发展尤为重要。

  大会通过“云上大会”和“线下大会”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云上大会”部分包含云展览、云展映、云发布、云市场等内容,“线下大会”包括10余场活动,内容涵盖视听精品创作、全媒体融合发展、视听扶贫与抗疫、5G与AI技术应用创新等。

  会上,将发布2019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进行“共同战疫”网络视听宣传表彰,举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影视剧IP征集平台”上线活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起柱、腾讯企鹅影视CEO孙忠怀、爱奇艺创始人龚宇等行业大咖分别带来主题演讲,共话网络视听行业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