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网络视听产业加速成熟 科幻作品或是未来“爆点”

2019-06-11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全面来临,正深刻地影响着影视的生产、交流与传播方式。当前,互联网影视内容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既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对互联网影视内容创作、技术创新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11日下午,以“精品使命 时代心声——互联网影视的引领与担当”为主题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举行,业界代表、学界专家等就当前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创作出互联网影视精品等问题分享各自的经验。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作为打响上海品牌的重要平台,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多年来汇聚海内外影人和精品佳作,打造交流交往和交易平台,去年互联网影视峰会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平台上应运而生,对互联网新趋势追踪,对新内容展示,对传播新手段讨论,极大地起到了助力互联网影视发展的作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王玮在致辞中说。
  产业加速迈向成熟  内容制作平台界限逐渐模糊
  近年来,积极的国家政策、飞跃的技术进步、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庞大的用户规模,不断为互联网影视行业赋能,推动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之下,互联网影视行业近年来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整,创新的视听精品内容不断增加。
  在当日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崔承浩就刚刚发行的《2019年中国视听新媒体蓝皮书》进行解读。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经达7.25亿,占整体网民的87.5%,网络视听内容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871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短视频市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44.7%,市场规模去年底达到了467亿元。
  据崔承浩介绍,当前视听节目发展持续繁荣,产业加速迈向成熟,短视频内容用户迅速增长,并在中老年用户中加速渗透,主要视听平台已经构建了以影视内容为核心、衍生内容为辅助的可持续生态链,通过生态化战略布局形成了产业闭环,保持市场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精品质量持续提升,内容生产呈现产量减少但质量上升的态势。此外,随着网台互动的进一步增强,内容制作平台界限逐渐模糊。
  2018年以来,网络视听平台进一步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将新的技术应用贯穿到节目创作、生产、分发、审核、播放、电线交互等平台生态环节,不断提升内容的精准生产、用户体验,这也进一步带动了互联网视听产业的不断升级。
  精品内容仍然短缺  科幻影视作品或是未来“爆点”
  2018年以来,以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为主的互联网影视市场迎来爆发,现象作品不断涌现,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市场不断发展之下,如何呈现有特色、更优质的“精品”内容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话题。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一级编剧马中骏看来,一部堪称“精品”的互联网影视作品必须具有创新的元素,同时在剧本、制作等方面都有好的品质。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叶宁则认为,好的作品应当“内外兼修”,既能通过情感共鸣等满足观众内在的需求,也能通过“创造新世界”给观众带来外在的满足。
  尽管行业发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缺乏精品内容仍然是影响互联网影视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前互联网影视行业创作优秀作品的力量和速度,还赶不上观众的需求,这是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很大的机遇。”叶宁告诉记者。对此,叶宁建议,行业未来需要在市场端和创作端同时发力。具体而言,市场端方面,行业从业者需要快速学习并融入市场,从而更好地理解观众的消费场景。创作端方面,从业者需要深入到生活细节,并学会用戏剧的结构和逻辑讲好故事。“创作一定是感同身受,由心出发的,同时,创作也没有捷径,一定要下苦功夫。”
  随着《流浪地球》等作品的成功,科幻电影也被视为了未来中国互联网影视行业可能出现的“爆款”。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认为,对于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影视发展而言,一方面,现实主义题材仍然会出现众多的精品内容;另一方面,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将有巨大的爆发点。
  “《流浪地球》的成功证明了中国电影行业在科幻作品方面潜力无限,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科幻、未来科技等都非常喜爱和好奇,所以未来科幻作品也可能是‘爆款’。”吴文辉说。
  在当日举行的论坛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现场揭晓了“2019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网络视听产业加速成熟 科幻作品或是未来“爆点”

当前,互联网影视内容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既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对互联网影视内容创作、技术创新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