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0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绥化综合试验站重点任务大豆“个十百千万”工程百亩攻关示范田内,即将收获的大豆,豆荚饱满,一串串长势喜人。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选育的大豆新品种“绥农53”百亩攻关示范田进行了田间测产。经过专家组的细致测量和计算,“绥农53”测产核亩产272.49公斤,高出黑龙江省大豆平均亩产1倍多。专家组一致认为,“绥农53”田间长势良好,整齐一致,秆强抗倒、品质优良,抗病性好,并具有突破亩产300公斤的增产潜力。

  目前,国内大豆加工企业对高产优质大豆特别是蛋脂需求量逐年增长。针对这一需求,省农科院绥化分院景玉良研究员和他的科研团队依托承担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绥化综合试验站重点任务大豆“个十百千万”工程项目,通过搜集、鉴定和创新大豆种质材料,培育了一系列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新品种。“绥农53”就是其中优质大豆新品种的代表。“该品种种植密度可以达到每公顷25万株,具有高产稳产、品质优良、早熟抗病等特点,能够保证苗全、苗齐、苗匀、苗壮,满足大豆生长期对环境条件的需求”,谈到这个品种,景玉良研究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同时,这个品种还适宜全程机械化生产,特别适合土地流转大户种植及加工企业进行大面积应用”。

  大豆“个十百千万”工程百亩攻关示范田种植过程中,育种专家们还通过化肥农药减施集成技术,使示范田内既增产增收又绿色高效,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为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专家组建议,充分发挥该项技术优势,在同类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