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部分高校及高中新生展示军训成果 (央广网发 荆州军分区供图)

  央广网荆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朱丽)10月10日,湖北省荆州市国防教育进校园暨学生军训观摩会在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来自荆州部分高校及高中的一千多名新生用响亮的口号和飒爽的英姿,向大家展示了军训成果,也开启了他们新学期国防教育的“第一课”。据了解,此次观摩会是荆州市2020年第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融合推进新形势下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工作、打造国防教育进校园“荆州样板”的有效探索。

  当天上午,在历经15天的磨炼,来自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荆州中学、荆州技师学院等1868名新生,身着迷彩服和校服,在青翠的草坪上接受检阅。整齐划一的队列,铿锵有力的捕俘拳、匕首操,震撼的军体拳表演让现场的师生拍手称赞。模拟真实解救人质情景的战术演练,更是让现场师生看的津津有味。由武昌职业学院组训的1400人的方阵字表演队,整齐的摆放出中国地图、国旗、“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画像文字,用手中的红黄方块向祖国致敬,这样的环节更是让在场师生看的心情澎湃。

湖北荆州部分高校及高中新生展示军训成果(央广网发 荆州军分区供图)

  担任此次国防进校园活动训练任务的武昌职业学院空军大队2018级通信技术专业杨田澳介绍,为筹备本次活动,荆州市1800余名大中学子提前15天开始了严格的训练,由于活动不仅有常规的军事科目表演,也有许多学生之前没接触过的项目,所以他们准备的也很用心。

  “教官对我们很严格,整个过程痛苦并快乐着。”在参加完这次活动后,高中时就想当兵的吴锦欢,心中的“军人梦”更加的确定了。她说,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她的国防知识,还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据介绍,武昌职业学院担负着为全军培养定向士官的任务,今年还有1500余名定向培养士官学员即将毕业、奔赴军营。该校依托士官教育优势,率先成立“军训服务指导中心”,总结出一套完善的军事理论教育体系,通过严格考核选拔规范军训教练员,为全省大、中、小学提供军训服务指导。近年来武昌职业学院已为荆州市驻对35所高中、八所大学开展120多次学生军训活动,承训学生12万余名。

  荆州市委常委、荆州军分区政委卢守雄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反映了前阶段荆州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莘莘学子筑梦国防、崇军尚武的激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