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10月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记者从10月9日上午召开的云南省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1日—8日,云南省共接待游客2316.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与全国持平。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同比恢复80.4%,高于全国十个百分点。

  昆明、大理、丽江、迪庆等传统旅游热点州市热度不减,旅游市场有效恢复;西双版纳、德宏、红河等边境州市受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瑞丽疫情的影响,同比下降明显;玉溪异军突起,接待游客240.35万人次,同比增长28.83%,在所有州市中恢复水平最高;昭通、曲靖等州市依然处于温和状态。

  其中,昆明本地市民短途旅游明显增长,省外游客过夜游稳步恢复。昆明市旅游市场总体实现增长,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886.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总收入55.71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5.36%。

  从长水机场入昆的游客为47.25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其他交通方式入昆游客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减少。其中,由高速公路入昆车辆为65.8万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7.02%;由长途客运入昆游客为27.72万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1.39%;乘坐高铁入昆游客为119.87万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8.29%;乘坐普速列车入昆游客为38.63万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82%。

  据“一部手机游云南”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测显示,假日期间,入滇省外人数占出行人数总量比重33.5%,省内居民出行人数占比超过65%,成为云南省假日旅游主力军;自驾车游客评估测算约超过1780万人次,占全省出游总数的76.8%,自驾游、周边游、近郊游备受游客青睐。

  假日期间,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精品酒店(民宿)、汽车旅游营地、帐篷别墅、露营房车等新业态新产品旅游者较多。如红河弥勒主打休闲度假牌,联合重点企业包装整体营销太平湖、湖泉、红河水乡、东方韵、可邑小镇等产品,节庆游客突破46.8万人次;昆明古滇名城度假区接待游客30万人次,融创滇池后海接待游客50.08万人次;丽江市10家国际品牌酒店平均入住率84.4%,同比增长31%;平均房价同比增长30%以上;东巴谷汽车旅游营地木屋、帐篷别墅和移动房车出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