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指示图(央广网发 昆明铁路局供图)

  央广网昆明9月29日(记者陈鸿燕)经过44个昼夜提质改造工程,此前备受诟病的昆明站南广场10月1日当天正式投入使用,旅客无需再绕行火车站西侧下穿隧道,可搭乘地铁换乘火车出行,大大缩短地铁换乘火车的时间,方便了旅客。

  据介绍,昆明站南广场启用后,旅客从地铁一号线“昆明火车站”A出口出来后,可通过南广场一层集散厅上到二层,再通过验证、安检就可以进入候车大厅。

  在此之前的9月23日起,昆明地铁四号线和六号线正式开通运行,主城区已开通的地铁一、二号线一期和三、四、六号线均可通过换乘到达昆明火车站南广场直接进入昆明火车站。

  为配合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开通投用,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对昆明火车站客运组织进行了调整:将在昆明火车站A口增加两套安检设备,B口、C口分别增加一套安检设备,调整后昆明火车站共设置4套安检设备;昆明火车站C口处3台出站闸机调整为进站闸机,并撤除A口站外、通道及出站闸机处引导乘坐公交接驳的标识;同时,撤除列车上引导乘客在环城南路站下车的广播,在站台、站厅显眼位置张贴标识引导前往昆明火车站的乘客从A口出站。

  中秋、国庆期间,昆明站北广场开设4个测温、16个安检、20个验证通道。南广场开设4个测温、12个安检、22个验证通道,保障旅客出行有序、顺畅。

  由于昆明站南广场最宽处27米,最窄处6.3米,而且紧靠二环南路辅道和主干道,不具备机动车停靠条件。因此,此次开通进站功能,主要就是为地铁与铁路之间相互换乘客流服务,乘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以及其他交通方式前往昆明站的旅客,仍需通过北广场进入,避免二环南路堵塞,耽误行程。

  昆明交警向广大市民提示:由于昆明火车站周边道路条件有限,无论是南广场还是北广场均不具备承载较大机动车交通出行的能力,昆明交警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进入片区社会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据了解,昆明站是昆明枢纽地区最大的高普混合客运站,日均到发客流在10万人以上,高峰日均可达20万人以上。据初步预测,南广场启用后南广场到发客流日均在5万人左右,高峰日可达10万人左右,可缓解昆明站站前交通不畅和拥堵等问题,提高旅客出行质量和效率,改善火车站及周边城市环境,促进昆明经济社会发展。

  10月10日起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也将启动,预计2021年春运前竣工。改造期间北广场现有的旅客进站、安检、验证通道,将暂时搬迁至北广场西侧进行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