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以下简称“规范”),将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文件的出台,为重庆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提供了签约服务指南,是推进分级诊疗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的重要手段。

  该规范明确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职责分类;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由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鼓励具备条件的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开展适宜的签约服务;明确了家庭医生范围、家庭医生团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责任区域划分、家庭医生团队人员职责分工、家庭医生工作室设置;明确了签约服务对象、签约原则、宣传告知、签约时效、签约方式、变更与终止、协议如何保存;明确了服务形式,细化了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预约转诊服务、药学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个性化签约服务、互联网+签约互动服务、健康积分制服务、其他服务等内容;确定了签约服务费的内涵、签约服务费的来源、签约服务费的分配、全科医生津贴等;明确了家庭评价的主要内容、评价的方式、评价的管理及结果运用。

  截止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