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今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普查对象是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自2017年重庆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各部门通力合作下,约1.5万普查人员历时3年,摸清了全市各类污染源数量、行业和区域分布,掌握了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

  此次全市普查对象数量70016个(不含移动源)。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全市废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减少27.9%、66.3%、22.7%、27.1%。全市废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减少79.5%、33.4%和34.5%。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减少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