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全体大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发表精彩演讲。

  李萌介绍,“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方向。按照“三纵三横”的总体布局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颠覆性技术创新。特别是在动力电池方面,科技部将重点布局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材料体系,全固态锂或锂离子电池、金属锂电池、多价金属与反应材料体系等,为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支持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李萌表示,要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出发,支持行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开发模块化、轻量化、分布式、纯电动底盘平台以及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研究高安全与长寿命动力电池产业技术解决方案,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突破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攻克车辆智能控制操作系统、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规划、V2X云控平台等技术。”李萌介绍。

  三是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李萌指出,科技部将积极支持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协作的新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各类科研资源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基础性、智力性支持。“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支持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出台更多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同时也会着力为创新人才培养和施展才能营造更好的环境。

  此外,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李萌说道,将坚定科技对外开放的方向,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实施一批新能源汽车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持续推动中德、中日等双边以及多变合作,拓展人才培养,国际标准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以创新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助推全球汽车产业的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