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8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为献礼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传承弘扬学校“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精神,今年“迎新季”期间,厦门大学多部原创校史话剧集中展演,受到师生欢迎。

  9月20日至22日,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校史精品剧目迎新季展演中率先登场、连演三场。该剧以著名数学家、厦门大学杰出校友陈景润为主角,以陈景润在厦门大学、中科院的生活为主要线索,通过现代剧场的演绎,将真实生活与艺术想象相结合,讲述陈景润不断接近、挑战“哥德巴赫猜想”,永不言弃,最终取得杰出成就的不凡人生故事,传递着坚持不懈追求梦想的科学精神。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排练时场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哥德巴赫猜想》剧组成立于2014年,已在厦大校内及全国各地巡演累计近四十场,获得来自戏剧界、科技界领导和专家以及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成为厦大校园文化精品剧目,也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项目。

  9月28日,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原名《王亚南》)将在该校建南大会堂首演。该剧着力表现厦大原校长王亚南孜孜不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王亚南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翻译、传播、研究。在国难当头内忧外患的年代,王亚南不惧艰难险阻与郭大力共同完成了《资本论》全译本的翻译出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深刻探索做出重要贡献。剧目还生动讲述了作为 “懂得人的价值”的教育家王亚南校长爱才惜才、为厦门大学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动人故事。

  据悉,该剧全部由厦大师生参演,是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和纪念王亚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献礼之作,也是对师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的重要载体。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排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话剧《长汀往事》(原名《萨本栋》)将于10月5日在厦门大学首演,通过展现抗战烽火中厦门大学为保卫教育、坚守东南而内迁长汀的艰苦岁月,讲述时任校长萨本栋与教育、科学事业的动人故事,演绎厦大师生在萨本栋校长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发愤图强,伴随着民族血与火的洗礼,一步步实现“南方之强”的光荣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