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赵学真 林济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百年校庆,今年端午节期间,厦门大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举办一系列“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让师生们在温馨互动的氛围中感受传承传统文化魅力。

  6月24日晚,“迎端午 盼百年——厦门大学诗歌散文沙龙”活动在该校芙蓉湖圆型舞台举行。活动成立厦门大学朗诵艺术协会,并通过名家名篇赏析、诗会交流联谊等形式,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抒怀展望美好未来。师生校友在线上同步收看直播。

  苏童的《祖母的季节》、丰子恺的《端阳忆旧》、《七律·端午》等诗词名篇和散文诗《屈原颂:生死交响》等重温了端午的民风民俗;《厦大时光(组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爱在厦大,木棉花开》《自强展宏图》等则深情回顾了百年厦大的闪亮回忆。现场嘉宾从场景设置、诗歌选材、朗诵技巧等方面对表演进行点评。在沙龙尾声,志愿者们为在场人员送上热腾腾的粽子,大家在温馨氛围中共庆端午佳节。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期间,厦门大学还举办民俗体验活动,通过制作龙舟、学包粽子、学做香囊、戴五彩绳、射五毒游戏等传统民俗互动,让广大师生了解和体验传统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通过为百年校庆留言、与百年校庆吉祥物合影等活动表达对厦大百年华诞的期待和祝福。同时组织开展“粽情端午、温馨厦大”活动,为教职员工送上节日温暖和祝福,回味浓浓的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