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中阿博览会暨宁夏优势产业推介对接会25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福建与宁夏,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来往密切、情谊深厚。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24年来,闽宁两省区山海牵手、不忘初心,亲如一家、情如兄弟,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在致辞上表示,近年来,福建与宁夏通过相互组织、共同参与重大经贸活动,构建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尤其福建省连续多届组织省内经贸企业代表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多次组建经贸代表团参加“厦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两省区在特色产业优势互补、服务企业外向型发展等方面,达成了良好的共识和合作愿景。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刘婕介绍了中阿博览会概况、历届中阿博览会主要成果及2021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框架、展览展示和贸易投资促进等活动安排情况,向与会代表发出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参展参会邀请。

  刘婕介绍,仅四届中阿博览会共有16位中外政要,230多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3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900多家企业、400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四届大会签约项目共计830个,签约金额8000多亿元,合作内容涉及科技、农业、能源、金融、国际产能、卫生、旅游等十多个领域。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于2021年9月在宁夏银川市举办,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需要,我们将围绕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大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在继续深化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同时,也会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与国内各省和企业的交流。通过举办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和对接洽谈活动,持续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刘婕表示。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肖立卫介绍了宁夏招商引资政策及投资环境。宁夏石嘴山市商务局、中卫市商务局、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地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宁夏国际商会与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就共同推进会员企业交流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等事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