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4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23日开幕。本届年会主题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大会在智能化发展、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国际国内合作四大方面共收到顾问们的相关意见和建议66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本届年会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15位顾问在线发表演讲并与市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顾问们纷纷建议,重庆要拓展夜间经济,推动美食旅游资源化,建立多语种的旅游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旅游城市;同时建议重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突出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顾问们认为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非常重要。要持续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非常重要,建议重庆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法规、标准等与国际接轨,建立高效服务流程,促进公平竞争。同时,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国际化的人才支撑。

  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重庆将抓好顾问团年会成果转化工作,将年会成果转化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