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3日消息(记者赵聪聪)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获悉,重庆市巴南区正加速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现已引进医药项目70余个,协议投资额400多亿元,协议达产产值800多亿元,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各领域集群发展格局。

  据了解,重庆国际生物城位于巴南木洞,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是重庆市统一规划布局的重点生物医药聚集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重庆高新区拓展园、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1—8月,巴南区区生物医药产业规上产值增长20.72%。

  “巴南区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载体,着力研规划、聚产业、建平台、优环境,并将市级和区级激励政策进行叠加,进一步抛砖引玉,夯实产业规模。”巴南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友生介绍,企业在研创新药(含生物制品)、改良型新药(含生物制品)、生物类似药(含境内外已经上市的生物制品)和获批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获得临床批件或默认临床后,将获得市级政策给予的一次性300万元临床前研究补助。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正以建设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为目标,加快构建以生物药为核心支柱产业,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产业,包括专业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1+3+N”特色产业体系,打造CRO-GLP-GCP-CMO(CDMO)-CSO的生物药全产业链。重庆国际生物城累计汇集产业引导发展资金超10亿元,今年创新研发投入超3亿元,推动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有10个,全市占比超过60%,其中一类新药7个。癌症预防类疫苗、长效胰岛素、口服紫杉醇等一批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为人类健康作出新贡献。

  根据规划目标,重庆国际生物城未来3-5年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未来5-10年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建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创新集群、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