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1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17日,记者从湖北省禁捕退捕领导小组了解到,该省已有29560名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成以上。

  据了解,湖北省禁捕范围包括1061公里的长江干流、858公里的汉江干流83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水域面积近千万亩。共有建档立卡退捕渔船16818艘,退捕渔民32226人。

  退捕渔民大都年龄较大,生产技能单一,为了保证他们老有所养,湖北省出台《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方案》,落实退捕渔民参照被征地农民、水库移民、退耕还林还草农民“三参照”政策,对专业渔民参照2020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标准给予养老保险补助(每人约4.3万元-7.5万元),兼业渔民每人每年个人缴费渔民安置住房补贴标准不低于2000元。退捕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300-500元/人/月,发放期限18-24个月。目前,已有29560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参保。另外,退捕渔民中在劳动年龄内的,有就业创业转产能力及就业意愿的20466人,已完成转产就业18226人,安置率达到89.3%。

  目前,按照“9月底前渔船全面上岸、10月底前水域全面禁捕、12月底前渔民全面安置”的时间节点,湖北省严格政策,精准锁定数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确保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应退尽退、应封尽封、应销尽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