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7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戴波 竺佳怡 蒲依)9月7日,湖北第十二届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本届晒谱节由湖北省图书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以“英雄城市英雄谱”为主题,旨在彰显湖北人民抗疫精神,拓展家谱文献收藏路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魏德勋、副馆长张艺军、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刘杰民、王涛、谢春枝出席本次活动。

  本届晒谱节展出谱牒300余件,这是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参与集中展示。辛亥家谱展示区展出辛亥人物黄兴的《经铿黄氏家谱》,黎元洪的《黎氏族谱》,吴兆麟的《吴氏宗谱》等吸引大批读者关注阅览。

  据了解,湖北图书馆是湖北省收藏家谱文献最多、保存条件最好的公共文化事业机构。近年来,湖北省图书馆优化收藏形式。采用纸质存档、数字扫描技术存档、缩微胶片存档相结合的方式收藏家谱。针对无法获取纸本的文献,通过提供免费家谱修补服务、租、借等方式,将家谱原件数字化并存档。同时,湖北省图书馆编纂完成首个湖北地区家谱总目《湖北家谱总目》,并开通了家谱全文影像数据库,为广大民众寻根问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服务于湖北经济和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