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6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王添翎 白宇)今天下午,“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多位文物收藏家和爱好者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抗战时期的文物、史料共计34件(套)。

  捐赠仪式上,石家庄精英集团革命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资深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捐赠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颁发委任状、1932年8月出版《新闻报》、1931年10月日本出版《日支战争记满洲事变》等4件珍贵文物史料,这也是詹洪阁先生第26次向博物馆捐赠。

  据詹先生介绍,今天捐赠的4件藏品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陈列于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也是兑现自己从2001年以来坚持在每年的九·一八纪念日期间向博物馆捐赠的承诺,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沈阳大东税务局退休干部董海江老先生今天捐赠日本明治时期赤字社勋章、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明信片等17件藏品。此次是董老先生第二次向博物馆捐赠。23年前博物馆新馆筹建时,董先生曾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扩建办公室捐赠46件抗战文物资料。

  此外,今天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受捐的文物史料中还包括《掌中满洲国全图》、1917年日本出版《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事业概况》、民国伪满时期瓷杯、麒麟啤酒瓶等文物藏品。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代表博物馆为捐赠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范丽红馆长表示,此次捐赠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特点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