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9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葛俊)9月15日-16日,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在浙江湖州市举办。15日下午,长三角“三省一市”代表齐聚,交流分享长三角基层治理创新经验。

  论坛举办地湖州市介绍了以幸福邻里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城乡社区和谐共治“金名片”的实践探索。据悉,湖州已累计建成幸福邻里中心152家,开展服务活动7600余场次,惠及居民86.6万人次。杭州市民政局分享了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创新“社区智治”的杭州实践,杭州“城市大脑”正向社区治理领域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治理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宁波市民政局介绍了创新协商制度,推进“三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经验做法。

  上海、江苏、安徽民政部门代表们介绍各地的典型基层治理创新经验。如上海浦东新区作为超大城市的超大城区,坚持用“绣花功夫”破解治理难题,努力探索大城善治的“浦东方案”。杨浦区引导居民参与家门口的微小公共事务治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南京市雨花台区民政局在会上分享了创新“三社联动”特色路径,打造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实践经验。合肥市包河区代表分享了积极探索“大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治理体系等经验做法。来自“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还对各地创新经验做法做了专业点评。

  据悉,本次论坛以“和谐共治与精密智治的制度创新”为主题。论坛旨在打造长三角“三省一市”研究基层治理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展示基层治理成果、交流基层治理经验平台,探讨和谐共治与精密智治的制度创新,及如何补齐疫情中暴露的社区治理短板,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长三角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