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2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康勇)西吉县震湖乡贫困村堡玉村自2018年开始由北京能源集团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对口帮扶,两年多来党建引领,扶贫组合拳全面推进,贫困发生率由61%下降到不到1%,方方面面焕然一新。
  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区的堡玉村,2018年常住户136户,其中贫困户83户,贫困发生率61%。面对这个硬骨头,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党委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强化,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打组合拳,全面推进,持续发力”的扶贫工作总体思路。

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央广网发 驻村工作队供图)
  两年多来,公司和另一家帮扶单位固原市司法局的携手努力,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和扶贫资金监管机制。注重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每月开展两次新时代农民讲习活动,发挥养殖大户、脱贫示范户、百孝之星、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力保障。
  堡玉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纵深发展后劲十足;农户收入稳定增加,致富技能明显提升;社会环境稳定有序,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村民新建房(央广网发 驻村工作队供图)

村民养牛致富(央广网发 驻村工作队供图)

三年前的村子(央广网发 驻村工作队供图)
  根据最新统计,全村贫困户未脱贫仅剩1户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2%。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00元,远超自治区人均4100元的脱贫线。全村连续两年实现零涉毒、零涉赌、零上访、无复杂疑难矛盾纠纷。
  今年京能宁东发电公司与西吉县委组织部、固原市司法局三家单位出资38万元建成28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对党员活动室、“家门口”便民服务站及村部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9月8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永健一行再次到堡玉村走访农户,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并捐赠图书。苏永健书记在新落成的党员会议中心为堡玉村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村级党务公开、村级资产管理、作风建设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出意见和建议。
  苏永健表示,堡玉村要坚持脱贫目标,针对农户需要和市场需求,着力发展小秋杂粮等农副产品,持续壮大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规模化,推进“个人”+“企业餐厅”的消费模式,全力帮助堡玉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切实让村民提高收入。
  堡玉村的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两家扶贫单位都有共识:巩固扶贫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政策和监管,高筑返贫防卫线,携手共建小康村。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同心同步,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心规划下一步发展计划,围绕产业、文化、人才、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细化措施力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双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