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1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截止目前,宁夏有进出口业绩的470家外贸企业复工455家,复工率96.8%。全区30家重点出口企业和15家重点进口企业已全部复工。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帮助企业降成本、树信心、稳客户、保市场,全力以赴稳定外贸基本盘,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3月,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自治区财政提前下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外贸企业降低内陆运输、进出口环节成本费用。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与相关金融机构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协调金融机构为44家外贸企业新发放各类贷款25亿元。联合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出台10条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下调小微出口企业“风险全覆盖”30%保险费率,缓解出口企业成本压力。

  全区上下通过建立区、市服务联席工作机制,主动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防护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各类问题,及时为有需要的境外客商提供入境手续方面的协助。8月,自治区召开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研究了外贸外资企业当前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培育开放型市场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推动建设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推动出台《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政策,按照“一区多园”建设思路,积极开展企业招商、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建成投用银川公铁物流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推进中欧公铁快线项目。推动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暨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兴庆园正式开园,签约入驻各类企业合计50家。

  另外,自治区商务部门还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积极筹备第三届进博会组展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等线上线下展会,稳定国际客户和市场渠道。加快推进宁夏e外贸数字贸易云平台建设,指导外贸企业利用互联网开拓国际市场。

  在一系列举措的合力推动下,目前,宁夏进出口企业已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