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冯增芳 罗盈)9日下午,厦门海沧海事处与海沧海关在海沧保税港区东集中查验区进行联合开箱检查,在某装运鞋服生产原料的集装箱中查获1.2吨危险品——发泡剂,这也是今年该辖区查获的第13起危险品瞒报案件。

  这批发泡剂,经取样送检鉴定为4.1类高危险化学品,其受热分解可产生有毒易燃气体一氧化碳。发泡剂是鞋服生产必需原材料之一,为厦门口岸常见危险货物种类,也是海事与海关联合重点布控货种之一。

  据介绍,自2015年天津“8.12”事故之后,厦门海沧海事处“博士工作室”作为辖区危险品监管的专业团队,与海关、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探索建立口岸联合执法机制。2018年以来,该“博士工作室”联合厦门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建立直接互动机制,双方在对辖区进出货种总结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设立厦门口岸重点货种管控清单并持续更新,固化完善厦门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联合执法机制。2018年至今共查获危险货物进出口瞒报谎报各类违法行为近百起,促进了货物的安全高效通关,更好地保障厦门港口船舶安全和水域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