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9日消息(记者陈庚)作为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留学人才项目路演(信息产业专场)对接洽谈会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多家投资机构、60多家人才企业等参会,分享商机共谋合作。

  厦门市于近日召开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打造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把厦门建设成为极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强市”,此次留学人才项目路演活动首次专门组织信息产业专场对接会,组织投资专家从50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中挑选出10个“专精特新”的信息产业项目现场路演,邀请了20多家风投机构参会,搭建“人才+资本+项目”平台,人才项目与资本面对面对接交流,为信息产业留学人才企业的发展争取先机。

  其中,厦门奈福电子有限公司的“纳米碳新材料在散热领域的产业化”项目,主要解决5G高速率、高功率所带来的高发热问题,公司董事长、台湾来厦创业人才陈锦裕表示,公司今年将申请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期待通过项目路演对接洽谈找到合作伙伴:“融资也可以,合作方更好,它手上握有这些资源,可能在我产业链的上下游,一个是供应商,一个是客户端,这样其实是最快的,它可能投我两年,我可能就创造它十倍的效益。这类对接会有非常加乘的效果。”

  大白科技致力于研发设计极致厨卫产品,推出的智能生活产品获得iF、红点等国际工业设计大奖60余次,多款产品成为网红“爆款”。“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卫浴产品消费市场,”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林凯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打造首个厦门新营销渠道卫浴名牌,研发出越来越多“用户最佳体验”产品。

  记者了解到,厦门留学人才电子信息企业在“芯-屏-端-软-智-网”一体的产业生态圈中有着重要地位,不少项目在当天的现场路演中受到多家投资机构的关注,并通过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台向全球投资商推广。

  “留学人才精品项目路演”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经举办11届,累计有104个优秀留学人才项目通过该平台获得了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今年的活动由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等承办。

  活动开始前,厦门还首次发布了留学人才服务形象LOGO“归鹭”,寓意着留学人才学成归来齐聚鹭岛建设厦门,首版留学人才政策宣传短视频和新版“政策一张图”也同步发布。据介绍,截至2019年,厦门留学人才总量超过3.05万人,每万人常住人口有71.1名留学人才,排名位居副省级城市前三。累计有1000多位留学人才来厦创办700多家高精尖企业,产业规模近300亿;其中上市企业18家,市值达2300亿,占厦门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的44%,海外留学人才已成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