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0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今天,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2022年的9月10日杭州亚运会开幕。连日来,浙江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水上运动竞赛、体育展演、亚运文化活动等,营造全省联动、共迎亚运的热烈氛围。

  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这是继北京、广州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2016年4月9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成立;2018年8月6日,会徽“潮涌”发布;2018年9月2日,亚奥理事会会旗交接,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2019年12月15日,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发布;2020年4月3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向全球发布;2020年6月23日,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场馆建设方面,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与不远处莲花造型的的主体育场交相辉映。浙江全省53个竞赛场馆和1个亚运村、4个亚运分村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大部分场馆将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工程竣工验收,亚运村计划于2021年年底竣工。一个个里程碑事件,一座座亚运场馆的建设进度,让我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感受着亚运会正一步步走来。

  目前,杭州亚运会竞赛组织日趋完善,已向亚奥理事会提交40个竞赛项目59个分项、463个小项方案和亚运会总赛程初稿。深度谋划“智能亚运”,发挥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和优势,“智能亚运”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打造“亚运一站通”一站式观赛平台,展现智慧城市的聪明,未来城市的魅力。与此同时,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协同推进,会徽“向前”、主题口号“心相约·梦闪耀”、吉祥物“飞飞”等已相继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