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杜清玉)正在长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近日举行高端电影产业论坛。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以及各大影视公司老总和国内著名导演、编剧、作家等济济一堂,围绕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影视产业融合、IP与影视产业融合、文旅与影视产业融合等分享心得与建议。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保利文化集团董事、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万达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泰囧》编剧束焕,万达影视传媒总经理尹香今松林集团公司事务总裁,主持人刘仪伟,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隽等出席论坛。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电影产业遭遇重创,但随着电影院开放,今年7月电影市场开始复苏。于冬说,目前8月国内电影票房已经超过同期了,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速度也令人欣慰,“在欧美主流电影公司都没有开工的情况下,国内大题材、大项目应该尽快跟上,趁着海外市场在明年可能出现的缺片潮,这些国产大片有机会反销到海外市场。”博纳有三部大项目已经复工,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冰雪长津湖,于冬还透露说:“这部片子今年冬天会到吉林长白山拍摄。”

  好莱坞电影《信条》正在中国热映,话题性很强。出品方之一华纳兄弟公司的赵方承认,疫情对全球电影行业重创,但也成为电影人的一种动力,可以倒逼电影行业升级,“让我们重新思考战略,要往哪里去。因为好莱坞大厂至今没有复工,因此明年下半年全球面临缺片情况,这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好机会。”

  张宏则从另一个方向思考疫情为影视行业带来的变化,“大半年影视行业停工后开启了一种冷思考的潮流,资本市场即将面临整合,以后电影产业会更高效利用资本。”万达曾茂军也有同样的想法,他从从业者的角度说,半年停工让很多忙忙碌碌的编剧有时间在家修改剧本,提高故事质量,“我想未来会有更多优秀主旋律电影上映。”

  《囧妈》今年春节档在网络上映,《花木兰》在北美改为网络播放,疫情改变了电影的放映形式。赵芳承认流媒体大战开始,除了电影院线有了新的发行平台,内容上也有变化。于冬也承认视频网站即将影响电影产业,他认为未来会出现专门为了在网络平台放映的优质平台电影,“作为内容生产商,我们不排斥这种形式,但建议由平台出钱定制电影,会员收费,分账,数据透明化。这同时也逼电影人生产更高精尖的电影产品,强化剧场效果和沉浸式观影体验,真正的精品才能进入电影院。”

  本身即将打造平台的曾茂军赶紧说,好莱坞有很多传统公司都有自己的平台,只要流量够多,内容公司也可以制作自己的线上平台,就像湖南卫视打造的芒果TV一样,“我们可以携手合作开发这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