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央广网发 宁波海事局供图)

  央广网宁波8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麻宏宇)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正向浙闽沿海靠近,宁波海事局今天(3日)上午9点发布防台警报,宁波沿海水域进入Ⅱ级防台。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强热带风暴级),今天上午10时中心位于宁波市东南偏南方向约535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在北纬25.2度、东经123.1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今天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宁波市沿海海面风力9~10级、杭州湾和沿海地区7~9级,内陆地区5~7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11~12级阵风13~14级。今天夜里到明天宁波市有中雨,南部和西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进入Ⅱ级防台后,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防台重点隐患的排查力度,对无动力船舶、危险品船舶的分布、撤离等防范措施保持持续跟踪督促;强化对水上水下施工项目监管,督促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作业,施工船撤往安全水域防台;切实做好锚泊船安全提醒警示工作,对石浦港、象山港等避风锚泊船集中区域进行情况核实,督促各船保持良好锚泊秩序,落实各项防台措施。截至目前,29艘海巡船艇及57艘拖轮已分布在辖区各个水域应急待命。

  海事部门提醒辖区内所有避风锚泊船舶:积极关注台风路径和风力情况,加强值班了望,密切关注锚位,防止因走锚发生重大事故险情;保持与周边船舶、大桥的安全距离,避开禁锚区;做好封舱、活动部件加固以及通信、锚泊等关键性设备的检查,必要时采取主机备车等有效抗台措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计划前往海岛旅游的群众务必调整行程安排,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冒险出行,如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