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正逐渐靠近浙闽沿海,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决定今天中午12点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预报,台风“黑格比”今天10点中心位于宁波市东南方约85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3日白天起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南部海域的风力可达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10级,阵风12~13级。3日下午到4日宁波市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风力8~10级和7~8级大风。

  根据《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宁波市防指决定于今天中午12点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中午,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还发布了《关于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说,台风“黑格比”是今年影响宁波市的第一个台风,生成位置近,发展速度快,又正值东海开渔期,渔船刚刚出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应急值守,特别是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和镇(乡)、街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按照规定进岗到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通知》要求,要按照省里和农业农村部门要求,切实做好渔船回港或北撤,确保通知落实到每条渔船;要做好涉海作业停运和人员撤离。要根据台风发展变化情况,适时停运涉海客运、旅游等。

  受台风影响,宁波市局地可能会出现强降雨,《通知》要求,要提前做好局地强降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各类监测人员、预警人员和巡查人员要密切关注,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水利部门要做好水库、河网等调度,适时进行预泄预排。明后天正值大潮汛,要加强海塘安全巡查,做好防台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