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公安局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73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孙波 王岑)宁波市公安局今天(3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宁波各级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命案积案19起,缉捕命案逃犯31名。

  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利丰说,今年以来,宁波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省厅“云剑2020”行动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有力做好了命案防范和积案攻坚工作,成功侦破部督鄞州三溪浦水库故意杀人案、省督海曙南郊路故意杀人案等命案积案19起,缉捕命案逃犯31名(本地命案逃犯16名、外地命案逃犯15名),远超去年侦破缉捕数,并提前实现了部督、省督命案积案清零目标。

  2001年3月28日,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三溪浦水库内出现一具男尸,尸体被捆绑后沉尸在水库内。鄞州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确认系他杀。

  通过侦查发现,被害人鲁某为杭州人,系一名在杭州做黑车生意的司机,2001年3月25日,鲁某在家中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后驾驶一辆黑色桑塔纳开车离家,后不知去向。3月28日鲁某的尸体被人发现在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三溪浦水库内,随身携带的手机、现金等财物被劫,鲁某驾驶的桑塔纳轿车也不知去向。

  “案件发生后,鄞州分局成立专案组,对杭州、宁波两地的相关人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被劫物品进行了布控,但案件一直没有进展。“鄞州区公安局局长陆朝晖说。

  2020年7月,警方对当时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比对,终于成功锁定一名嫌疑人林某(男,44岁,宁波市北仑区人)。经查,林某目前是宁波市北仑区一个公司的老板,生意做得很大。7月9日晚上,警方在宁波市高新区一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通过初审,犯罪嫌疑人林某对抢劫黑车杀人的事情矢口否认。“经过艰苦审讯,林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交代了20余年前伙同马某(男,42岁,宁波市北仑区人)、张某(男,45岁,宁波市北仑区人)在杭州市汽车东站附近抢劫黑车,并杀害黑车司机鲁某,后将鲁某抛尸在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三溪浦水库的犯罪事实。“陆朝晖说,目前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们分局刑事拘留。

  此外,宁波市海曙区公安在18年的侦办经历中,辗转10余个省市,最终破获了海曙南郊路强奸杀人案;北仑刑侦成功抓获新街道某宾馆伤害致死案逃犯王某。 “有的案件虽然历经67代侦查员、历时长达20多年,甚至在行政区划调整、案件隶属关系多次转换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破案工作不松劲、不放弃、不停步。“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利丰说。

  命案积案由于年代久远,受案发时各种技术条件限制和相关人员记忆模糊等因素影响,破案难度极大,是刑侦工作中公认的硬骨头。蔡利丰表示,宁波市公安机关整合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学技术,深入运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手段,强化对积案和逃犯的复核复查、比对比查,研判发现了一批在原有条件下发现不了的破案线索,突破利用了一批过去条件下难以利用的现场信息,合力支撑破获了一大批积案。在今年破获的命案积案和缉捕的命案逃犯中,新技术、新手段的贡献率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