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发出浙江首张“告知承诺制”涉路施工许可证(央广网发 海曙区全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宁波7月2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孙勇 励彤)“签署告知承诺决定书后当场就拿到了施工许可,原本要20个工作日的审批当天就办完了!”7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宁波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可人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涉路施工许可证激动地说。这也是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在浙江省首创“涉路施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改革后,发出的首张施工许可证。

  据介绍,涉路施工许可属于投资性项目事项,因为涉及到公路施工和安全等因素,原来的审批程序存在关联部门多、审批流程长、手续材料复杂等问题,不少企业感到“添堵”。“按照告知承诺制的要求,我们作为涉路施工许可的审批部门,早前公布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及具体要求,建设单位只需要对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即可领取涉路施工许可。”海曙区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海曙已在全区范围内对涉路施工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对包括“占用、挖掘公路或使公路改线作业许可”、“跨越、穿越公路作业许可”、“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等设施许可”、“建筑控制区内埋设管线等设施许可”、“增设公路平面交叉道口许可”等5个子项进行改革,改革范围也涵盖了涉路施工许可在当地的所有情形。

  沈可人告诉记者,公司办理的审批项目,只需提交申请书、设计和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安评报告等必要材料,所需材料也从原本的11项减到4项。据了解,企业也可选择了“网上办”、“掌上办”,决定书将通过EMS快递送达,在材料提交齐全的情形下足不出户实现“零次跑”。

  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若申请人在告知承诺书约定期限内,未提交材料或者提交材料不符合条件且无法补正的,行政许可决定将被撤销,一旦发现存在虚假承诺、承诺内容严重不实等情形,将采取相应处罚措施。”海曙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宁波市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已累计对全区10项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优化创新,其中4个主项实现“告知承诺制”、6个主项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审批服务,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局175个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比例达100%,网上实际办件量占比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