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26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何玉玲)腾格里沙漠中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湖泊,成为点缀沙漠的壮丽美景,而黄色沙漠里再现红色湖泊就更是一种奇观了。近日一个穿越腾格里沙漠自驾旅行车队意外发现了一处红色湖泊。

红色湖泊是碱水湖(杨达来 摄)

  这个自驾旅行车队从7月20日起在腾格里沙漠进行自驾游穿越,22日当穿越到特默图嘎查,惊喜发现了这个“红海”。领队杨达来经常穿越腾格里沙漠,见过大大小小各种湖泊,红色的湖还是第一次遇见。喜欢摄影的他对这片湖泊进行了航拍。

  据杨达来介绍,这处红湖就在当地牧民敖日格勒家附近,湖边有草地,有沙漠,湖里有芦苇,湖上有飞鸟。记者连线牧民敖日格勒了解到,这个碱水湖叫乌兰湖,“乌兰”在蒙古语就是红色的意思。每年当沙漠里降水少、湖里水位下降时,这里的湖就呈现出红色。

红色湖泊颜色不均匀(杨达来 摄)

  31岁的敖日格勒说,他奶奶那一辈起这个湖水就是红色的。湖水深地方有两米多,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他一直想知道湖为啥是红色的,后来听人说可能和这里有铁矿或湖里有红色的微生物有关。

空中看红色湖泊(杨达来 摄)

  记者联系一地质专家,将照片及相关情况介绍后,得到解释可能有两钟情况:一种是湖水含有金属离子,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具体含什么金属,取水样稍作化验研究,就能搞清楚的。还有一种是耐盐份的菌类或藻类,也会在不同季节有颜色的变化。水多稀释颜色就淡,水少浓度高红色就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