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库布其也曾是绿洲。千百年来,由于过度放牧、肆意破坏,到了近代,库布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沙漠。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沙区企业、百姓的共同努力下,曾经飞沙扬砾的库布其,现在已是绿意盎然。库布其沙漠变身美丽绿洲,实现了生态生计兼顾、治沙致富共赢,不仅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大幅增加,还带动沙区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

  荒漠化一直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环境威胁。沙漠里生态环境恶劣,极少有动植物能在这样缺水的环境下生存,人类也难以在沙漠里开展活动。并且,由于自然条件变化、人类活动等原因,全世界的沙漠面积还在一点点扩大,昔日水草肥美的绿洲变成寸草不生的荒漠,动物和人类的生存空间随之缩小。

  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国土面积四分之一受到沙漠化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急剧衰退,治沙势在必行。规模化治沙、修复生物多样性是可能的吗?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理绿化三十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三十年多前,这里是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赤地千里。亿利集团和当地民众一起,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沙漠中植树造林,治理绿化面积超过6000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新加坡。沙漠绿洲面积逐年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也大幅增加,从30年的10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530多种,还吸引了珍稀保护动物来此栖息。

  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如今的库布其沙漠,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库布其沙漠沿黄河生态带的环境变得越来越适合野生动物栖息,每年3月到11月期间,飞到这里歇脚的候鸟越来越多,观鸟爱好者在这里还可以拍到白琵鹭、大天鹅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去年飞来库布其歇脚的鸟类达到了十万余只,包括黑鹳、东方白鹳、大鸨、遗鸥等。今年开春,又有白琵鹭和大天鹅在内的近万只迁徙候鸟飞临库布其落脚。

  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奇迹让全世界点赞,作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库布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治沙技术已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河北等地成功复制,而且已向沙特、蒙古等一带一路国家推广,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