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能源基地”正式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梁春玉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7月24日,第五届中国(广州)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举行。峰会以“车联未来,技术先行”为主题,多位业界大咖围绕产业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核心标准布局、技术研发热点等多个议题进行演讲。会上,“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能源基地”正式启动运营。

  当前,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背景之下,高端先进制造业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重塑正在蓬勃发生。中国电研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晓斌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在积极通过国家顶层规划、产业政策引导、法规标志修订、加强实车测试等方式加速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和产业化发展步伐。中国电研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创新资源,基于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通信系统、充电设施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以电气控制、电能转换技术为主线,致力于打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领域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有力支撑我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在会上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下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任兴洲表示,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产业带动作用大。同时对消费、就业有很大带动能力,对于修复和恢复产业链、供应链有重要作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汽车产业面临深刻的调整和变革,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汽车、新材料应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主要发展潮流。任兴洲认为,疫情后居民对于购买第一台车、车辆更新换代尤其置换新能源车的需求将会增加,对政策的期望和对综合服务要求都会更高。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处唐锡禧调研员则对广州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发展政策推进情况进行介绍。为应对新冠疫情,确保产业链安全,市工信局已经有针对性开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推动近期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工作的意见,针对“卡脖子”技术制定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车联网、关键汽车零部件四大发展技术路线图,规划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集成系统综合基地发展汽车电子,并将于近期与中国电研推出广州汽车产业链线上服务平台。

  会上,“国家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能源基地”正式启动。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浩江介绍,该基地位于广州科学城,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性能、安全和可靠性的全面检测能力。它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首先是服务产业层面,基地将立足广州、辐射华南,致力于为广州及周边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前端研发和中期验证的高质量技术服务,协助车企提速增效,缩短车型开发周期,加快新车型上市。二是支撑产业层面,基地将通过技术引领为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分析、诊断以及相应产业的技术提升支持。三是带动产业聚集层面,基地将通过高效优质的技术服务,着力提升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服务配套水平和软实力,这将成为未来有效带动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的重要支撑,为广州打造成为华南区新能源汽车高新示范区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