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前开闸照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71日,广州市海珠区北降涌截污闸徐徐打开,北降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试点工程历经335个日夜正式顺利完成。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该工程也是海珠区第一个排水单元达标试点工程,经沿线水质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标志着北降涌流域完成了从“雨污合流”到“雨污分流”的重要节点蜕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经历了335个日与夜的攻坚克难,北降涌截污闸终于打开了,北降涌流域也终于迎来了“闸常开、水常清、岸常绿”,新建了34947.9米排水管道,整改排口34处、有效截流0.337万吨/天的污水进入明涌、暗渠,恢复北降涌暗渠排雨水功能。


施工后开闸照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排水单元达标工程解决了北降涌流域内南边社区、基建新村、庄头社区等历史水浸点,解决了社区居民雨天出行难、涌水黑臭的长期困扰,切实提升群众的居住体验,得到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目前,北降涌流域内部分排水单元已实现雨污分流,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雨季溢流污染得到有效削减,北降涌水质显著提升,实现由不黑不臭到V类水的转变。

  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以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答卷,保持激情、铆足干劲、凝聚力量全面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程,将北降涌排水单元达标的成功经验在全区推行。努力实现全区“清水入涌、污水入厂”,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消除污水积存,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有效缓解内涝问题;逐步提高雨污分流比例,削减溢流污染物,提升周边人居环境,实现河涌长制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