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24日消息(记者徐升)近期,宁夏银川城区内多处道路封闭施工,引发市民关注。记者7月24日下午从兴庆区北塔巷、友爱街两处市政污水管道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施工方正在加快工程进度,尽可能减轻对市民生活影响。

  银川北塔巷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

  在兴庆区北塔巷施工现场,两台挖机正在狭窄的空间中作业,施工现场两侧留出1.5米左右的通道供市民通行。作为银川市雨污分流改造一期工程的一部分,这项工程能有效地提高兴庆区西北部排水能力,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对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银川第一再生水厂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

  据工程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方伟介绍,北塔巷施工现场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位高、地下管线众多、地下杂质土较多,现场紧邻第四排水沟,需防止有害气体溢出及污水渗漏。另外,大型施工机械无法有效开展作业,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不得不进行夜间施工,难免造成噪音扰民,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工人紧张施工中(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

  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位于大连东路和友爱街路口,是银川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15.04亿元,选用"AA0+高效沉淀+V型砂滤”处理工艺,出水质量达到地表准IV类标准。项目将被打造成四季如春的开放式立体公园,为市民提供体闲、娱乐的开放场所。工程建成后,将取代现有第一、第五污水处理厂,对兴庆区东北部、德胜片区生态环境、水资源循环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大连路友爱街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

  在第一再生水厂门外的配套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在为沉井作业做准备工作,该施工现场沉井作业已完成三分之二,即将开始顶管作业,预计将于9月份完工。

  围挡内(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

  工程项目经理马卫波介绍,一期工程近5公里管道埋设于友爱中心路主干道,这一路段是分流G109国道大型车辆的主要交通要道。马卫波说,对此,项目仅封闭道路东侧路段,且采取分段施工方式,可确保每一路段24小时轮班作业,限时90天完成。另外,工程部门还将加强与交管部门对接,制定科学合理的道路封闭方案,最大限度减轻对交通影响。

  顶管沉井作业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徐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