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倪燕 马玉芳)“博士服务团”派驻青海以来,每届赴青医学博士满怀对西部的热爱,秉承倾情服务高原的精神追求,以满腔的热情投入高原卫生健康事业,为青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建立起一支流动的医学高层次人才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专门召开高层次卫生专家意见建议座谈会,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区域医疗和公共卫生中心构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内容,分析现状,提出建议,助力青海省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青海省中医院院长朱亮表示:“希望能通过现代科技的技术,信息化的技术,来把距离的短板缩短,来把基础的短板缩短,尤其是我们西部和东部之间让他们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让现代的技术服务于我们西部的大开发,服务于我们青海的腾飞和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治,青海各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经受了考验,但也存在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博士团成员建议,青海要进一步优化医疗体系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青海省心脑血管专科医院副院长宋士秋说:“我希望以后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这方面,要多做一些工作。”

  二十年来,赴青“博士服务团”已经累计为青海省卫生行业派遣博士近百名,成员充分发挥作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每批“博士服务团”来青以前,省委组织部都要根据省情实际,根据成员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历,明确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博士们参政谋事作用。

  刘帅是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作为睡眠医学科博士,在青海的一年多时间里,积极组建睡眠医学专科,开展“失眠认知行为”团体治疗等一系列工作。刘帅博士主动申请,延长自己在青海医疗服务期限:“我们是要来这边为当地,为咱们青海当地的老百姓服务的,要带动当地的医院一些学科的发展。”

  青海省第五医院副院长李国权是第17批博士成员,2016年来到青海后,便和这高原大地结下了深厚情缘,参与了省五院新旧交替,整体搬迁和跨越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为新院的发展离不来人,所以选择长期留在青海:“一个医院的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学科建设和人才的培养,这是医院提高医疗水平,医疗服务能力的最重要、最中心的工作。”

  青海省医学人才整体短缺,高层次人才更加缺乏,在引进和培养的基础上,如何盘活和用好存量,如何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医学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作用,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坚表示,下一步要让“博士服务团”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通过学术交流、会诊、带教等方式,拓展博士挂职服务路径,让博士的专业才能得到最大发挥。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积极挖掘“博士服务团”成员等高层次人才的先进事迹,主动开展宣传报道,在卫生健康行业形成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